5.17河北省举办“信息通信行业和互联网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首页    学会活动    5.17河北省举办“信息通信行业和互联网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1年5月17日,在“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到来之际,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与河北省通信管理局联合举办“信息通信行业和互联网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河北管局发布《2020年度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报告》和《2020年度河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并就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冬奥会筹办和加快雄安新区基础通信设施建设,以及提速降费、适老服务、让百姓分享5G发展红利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2020年度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十三五”规划实现圆满收官。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全面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作用进一步凸显,行业服务河北“三件大事”展现了新的作为、坚持服务民生福祉提供了新的保障,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夯实了新的基础,助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了新的贡献。2020年河北省信息通信业发展势头良好,其中:电信业务总量、电话用户总数均居全国第七位,IPTV(网络电视)用户总数居全国第六位,物联网终端用户数居全国第九位。

《2020年度河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健全,网络质量稳步提升,乡村信息通信建设持续升级;互联网用户规模显著增长,普及程度越来越高;互联网应用融合创新趋势明显,智能化水平逐步提升;互联网网络安全保障措施更加有效,网络安全意识越来越强。

2020年以来,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坚持政治高站位,强化责任勇担当,在实现行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以“五个坚持”扎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是坚持抢抓重大历史机遇,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通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坚持以电信普遍服务为抓手,深入开展网络扶贫,行业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三是坚持建设与应用并重,“新基建”加速推进,助力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网络资费持续下降,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五是坚持人民至上和健康至上,全力支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步,河北信息通信行业将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疫情防控、重大国家战略、贯彻新发展理念、数字经济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提升、营商环境优化、平安河北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八方面重点工作,进一步充分发挥信息通信行业全面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