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电信日河北省举行信息通信行业和互联网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首页    517电信日    5.17电信日河北省举行信息通信行业和互联网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在2019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到来之际,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于5月17日举办了新闻发布会,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宏强分别发布了《2018年度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报告》和《2018年度河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通报了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和互联网发展的总体情况。会议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田德锋主持。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等多家主要媒体参加。

DSC08384517.jpg

报告显示,2018年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圆满完成了全年主要发展目标和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水平。

一是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资源供给规模持续增长,通信网络能力日益提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22.4亿元,光缆线路总长度达到213.2万公里、移动网络基站数达到29.2万个、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达到4242.4万个,均居全国第7位。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到2.9万G,居全国第6位,同比增长70.6%。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水平居全国前列。

二是信息通信用户规模稳居全国前列,通信市场经营主体规模不断壮大。电信业务总量达到2785.3亿元,居全国第7位,同比增长153%。电话用户总数、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分别为8865.6万户和2159.8万户,分别居全国第7位。增值电信业务的民营企业1285家。

三是融合业务为发展添活力,物联网应用创新初显成效。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工作,取得新进展,IPTV用户总数达到1113.5万户,居全国第3位。车载智能终端、医疗健康服务、智能城市建设等垂直领域的物联网终端用户达到2066.4万户,居全国第10位。

四是聚焦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履行政治责任保落实。深度聚焦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优化网络架构,提升网络能力,满足非首都功能转移项目通信需求,全力推动京津冀区域网络互联互通、信息交流与融合共享。高起点、高质量开展了雄安新区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专题研究。在雄安新区,推动电信企业建设国家骨干网络核心节点,具备了千兆宽带接入能力;开展了5G试验网络建设,车联网、无人机等5G应用测验达到预期效果。组织编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方案,全力打造高速、融合、安全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截至2018年底已完成投资2.2亿元。

五是助力脱贫攻坚,推动网络扶贫惠民生。投资22.01亿元,用于加强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全省99%以上的行政村实现了光纤通达和4G网络信号覆盖,提前实现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98%行政村通光纤目标。组织召开“全域光纤信息网、助力脱贫攻坚”高峰论坛,聚焦扶贫领域创新应用,全力推进实施“互联网+”扶贫工作。农村光纤宽带测试速率达到80Mbps以上,为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大局提供了扎实的网络和服务基础。

六是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网络提速降费。宽带网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光纤化进程基本完成,光网城市全面建成。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普及水平持续快速攀升,已居全国领先水平。光纤宽带用户达到2047.7万户,居全国第7位。100M及以上接入速率用户占比达到7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4G基站达到17.5万个,居全国第7位。通信资费整体水平处于全国较低水平,其中,互联网宽带接入资费水平全国最低,移动流量资费水平同比降幅62.3%,超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的下降30%目标。全面取消国内流量“漫游”费,仅此一项每月惠民7880万元。

七是是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着力推动5G网络在河北省的规划建设,完成了5G基站站址规划。着力推动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完成了LTE网络、固定网络的IPv6改造和业务开通。着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成立了信息通信业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推动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省级二级节点。

DSC084185172.jpg

《2018年度河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

一是互联网普及率达到六成,惠民成效持续增强。河北省互联网网民规模继续扩大,入网门槛进一步降低。网民规模达4522.15万,普及率达60.14%,较2017年底提升4.14个百分点,全年新增网民338.68万,增速为8.10%。

二是网络资源更加丰富,上网感知快速提升。网站数量为21.69万个,居全国第8位。网站主体数量15.97万个,域名总数达23.14万个,增幅22.3%,居全国第8位。

三是预警能力不断加强,互联网环境安全有改善。网络信息安全预警和网络安全事件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年监测木马或僵尸网络控制的服务器IP地址870个,被木马或僵尸网络控制的主机对应IP地址共30.7万个,受控主机数量较2017年下降50.16%。

四是互联网应用覆盖广泛,移动互联网应用水平持续提升。网民网络行为覆盖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社交服务、在线视频等多个领域。网民最常使用的App应用主要以即时通讯、移动购物和视频服务为主。

五是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持续推进,驱动创新取得突破。2018年河北省数字经济高速增长,规模突破万亿元。数字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在雄安新区开展的京津冀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将带动京津冀区域整体数字经济较快发展。在全省开展IPv6规模化部署,在雄安新区开展“第五代移动通信(5G)、远程驾驶”等先进技术试验,将加快产业升级换代,推动全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

六是在线政务服务能力继续提升,便民成效日益彰显。持续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便民成效日趋显现。

七是综合治理深入实施,保护网络健康环境。省通信管理局加强与网信、金融、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动,依法管网,持续加大对违法违规网站与信息的处置力度。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在网络生态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下一步,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继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夯实基础设施能力,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大力开展网络扶贫,强化网络信息安全,加快应用服务创新,加速自身转型升级,奋力开创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助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会上,周景耀局长、闫宏强副局长就提速降费、携号转网、信息通信扶贫、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和整治骚扰电话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9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