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联通一线上的逆行勇士 ——记中国联通唐山市分公司马兰庄支局装维经理金品迪

首页    抗击肺炎专栏    战疫情 联通一线上的逆行勇士 ——记中国联通唐山市分公司马兰庄支局装维经理金品迪


 

    自2020年1月23日开始,唐山联通马兰庄支局装维经理金品迪已经快1个月没有回过家了,没有见过自己的两个孩子,只因自己工作在疫区,要避免把可能的感染风险带给别人。

    金品迪负责蔡园镇的装机维修业务,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迁安市蔡园镇小石岭村是迁安市感染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重灾区,截至2月13日,该镇已有6名人员感染疫情。

    即使在这种情况下,金品迪同志仍第一时间响应用户,兢兢业业做好用户网络维护工作,想尽一切办法为用户解决问题,保证用户正常使用,迎“疫”而上,在关键时刻,彰显了联通人的风采与担当。

    一、快速反应,全力保障政府机关通信畅通

    2月13日下午5点,蔡园镇政府新组建的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网络不通,要求金品迪马上过去处理。接到电话后,远在马兰庄支局值守的金品迪,二话不说,做好一切防护措施,驱车驶向蔡园镇政府。到现场以后,金师傅马上进行排查,发现办公室的光猫能定位,但不能上网,原因是镇政府大楼内使用的光猫很多,但未记录对应的账号和密码,而且这些光猫都是四类猫,无法通过光猫信息查询到账号密码,只能通过营业系统进行查询。这时已经是下午6点钟了,由于疫情,营业人员无法马上赶到营业厅查询账号,此时马兰庄支局小CEO丁飞宇在知晓镇政府的障碍时也已经从迁安城区赶到了现场。二人分工合作,金品迪火速去蔡园营业厅,凭借平时积累的对营业系统的操作经验,在营业员李凤杰的远程指导下顺利查出了宽带账号,然后指导丁飞宇在现场进行账号输入等操作,在蔡园支局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疫情指挥中心办公室的网络暂时能用了。之后,二人又将镇政府疫情期间值守人员宿舍的网络调通了,完工时已经接近晚上9点了,二人的肚子还是空空如也。为了保证办公室的网络保持稳定通畅,以实时接收传达疫情防控信息,金品迪建议工作人员使用新猫重新受理一条宽带,工作人员欣然接受,信任联通。第二天早上,金品迪还要早早地到镇政府,为用户办理开户和装机,既当营业员又当装维员,只为保障通信。

    2月7日,蔡园镇政府工作人员上午11点打电话给金品迪,说镇长办公室的电话没法使用,需要紧急维修。金师傅赶到现场时,镇长正在开会,需要等会议结束才能进入办公室查看。在镇长开会期间,为了不浪费时间,金师傅先去查看了四楼机房的线路,12点会议结束才进入办公室进行维修,故障问题不大,金师傅很快凭借着扎实的功底使电话恢复了正常使用。金师傅工作十分细致负责,发现镇政府几个办公室的网线、电话线等排线十分混乱,便将各种线盘上,用胶带缠好,之后排放整齐,以免网线被挤压、挂断造成信号不稳定。金师傅将很多工作都做到前头,保证了疫情期间蔡园镇政府防疫工作的正常开展,赢得了镇政府工作人员的赞誉。

    二、自维自建,解决疫区光缆断裂故障

    2月1日,有小石岭村用户反映,蔡园市场附近几户人家上不了网,金师傅根据经验判断很可能是光缆断裂造成的。响应公司自维自建的号召,金师傅联系迁安市分公司网络维护人员一同前往现场。由于疫情封村,金师傅只得详细说清入村缘由,光缆断裂会导致几十户人家无法正常使用网络,情况比较紧急,而且保证会做好车辆、工具和人员的防护措施,并配合入村的各项检查。村口值守人员看金师傅态度十分诚恳,经过测量体温和登记后便让其进村维修。经过现场排查,发现有2个断点,需要用熔接机将主芯连接上,才可以恢复正常。于是,两位师傅马不停蹄地工作,不到一小时便处理好了障碍,保证了该光缆涉及到的几十户人家的正常上网。

    同时,金师傅还负责马兰庄支局的发电工作。2月4日,蔡园镇政府北干伏高压电缆烧断,电力抢修需要一段时间。金师傅为了保证机房的正常运行,马上从马兰庄赶到蔡园机房,操作发电,以保证全区的网络畅通。

    三、热情周到、暖心服务为百姓

    自2月5日确诊第一例病患后,小石岭村及周边村子都实施了更为严格的封村措施,想要现场为用户处理业务更是难上加难。金品迪主动将自己的电话告知给村口值岗人员,如果有联通业务问题可以直接打电话咨询,可以远程为用户指导处理。吴官营村紧挨小石岭村,可以说疫情防控工作也十分紧张。2月10号,该村一户打电话说家里无法上网,孩子需要在网上听课十分着急,金师傅放下电话立即与用户加为好友,通过询问与让用户拍光猫的视频,一步一步排查,发现是孩子乱动将光猫上两根线插反了,调整过来后便可以用了。2月12日,村里有位老大爷打电话说联通电视看不了,疫情严重又不能出去串门很着急,老人不会使用微信,金师傅只能通过电话了解情况。金师傅首先问老人机顶盒的灯是否亮着,老人说亮着呢,金师傅又问电视上显示什么内容,老人说没有内容,金师傅迅速判断出可能是用错遥控器造成联通电视信号源未选对,于是告诉老人怎么一步一步选择出信号源,最后老人在金师傅的帮助下调出了台,十分高兴地对金师傅表示感谢。金品迪通过热情周到的服务,重树了联通在当地百姓心中的良好形象。

    由于长期工作在疫情比较严重的工作区域,为了避免感染与感染他人,金师傅总是严格按照公司要求做好防护措施,而且主动承担责任,疫情面前,先已后人,各种外出装机维修工作总是主动请缨,并嘱咐其他工友,因为自己出去工作的地方多,其他人员不必要的情况下可以不来支局,有事交由自己去处理,以减小别人感染的风险。  

    自1月23日开始,金师傅昼夜不离支局,至今已经快1个月没有回过自己的家,每天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奔走在保障通信的道路上,寒风中那瘦弱的迎“疫”而上的身影,展示的却是战疫情的勇士精神,彰显了联通人的风采与担当。

 

    (作者:金晓芳  唐山联通

2020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