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启动区中国电信智慧城市 产业园将于年底投运

首页    业内资讯    雄安新区启动区中国电信智慧城市 产业园将于年底投运


 

雄安新区启动区市场化项目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目前已初现雏形,园区一阶段将在今年年底投入运营,二阶段也将在今年启动建设。

“未来之城”雄安新区是国内首个实现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建设的“数字孪生”城市。在这里,每一栋建筑,在开工之初便形成与之孪生的数字化建模,建设中、竣工后,数字化模型都要持续同步更新,源源不断地在为雄安建设提供动力。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基建办总经理崔伟峻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电信在雄安新区布局其全国第一个智慧城市产业园,既是支持新区建设的重要实践,也将以此聚焦数字城市建设、积极打造数字城市建设的样板,在未来输出雄安标准和经验。

位于雄安新区起步区内的启动区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是新区率先建设的区域,将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首要承载地、雄安新区先行发展示范区。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总用地面积近8万平方米,地处启动区互联网产业园北区,与启动区科学园、大学园、创新坊等功能分区相毗邻,区位优势明显。园区总投资约23亿元,可容纳4000人同时办公,将按照“绿色节能、智慧环保”等业内先进理念规划建设,打造成为“创新、生态、智慧、低碳”的生态园区。

目前,园区已成为启动区对外形象展示的窗口之一,吸引了许多有意在此布局和进一步发展的企业前来了解启动区情况。在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创新服务中心,通过沙盘可以清晰地看到启动区的整体布局。登上创新服务中心顶层,启动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尽收眼底。

按照雄安新区规划,启动区互联网产业园将积极承接北京数字产业疏解,构建数字产业集群,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崔伟峻介绍,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在吸引数字企业入驻方面优势颇多。园区智慧平台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园区智慧化运营;通过可视化招商平台,明确产业链条,定位目标企业,从而实现精准招商,打造生态协同的优势产业集群;为企业提供优质配套服务,打造智慧化办公环境,服务产业生态发展。

园区的核心建筑是处在一阶段中心位置的9号楼——一座设计具有未来感的圆鼎形建筑。崔伟峻表示,这里将打造雄安智慧城市运营中心(IOC),通过政企合作发挥“城市大脑”和指挥中枢的作用,成为启动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据了解,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注册地为雄安新区,是中国电信落实国家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部署,致力于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数字城市运营商。

目前,公司已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容西片区、高铁站片区、启动区承担300多公里的数字道路智能化项目建设。其中,容东片区数字道路项目,建设期投资8亿元,是全球范围内首个片区级的数字道路项目,总道路里程153.35公里,一期工程已投入运营,二期也将于今年实现交付验收。

在建设项目同时,以数字道路、数字园区、数字城市为方向进行产品研发。Hello WayTM数字道路系列产品以未来智慧交通的安全、高效、韧性、绿色为出发点,着力打造集“全感知、慧思考、智决策”三位一体的数字道路智能体产品体系,致力于从规划设计到运营维护的全生命周期数字道路建设,广泛服务于智能运维、运行监测、交通治理、车路协同、仿真评价等交通全业务场景。Hello Way美好出行,是中国电信打造数字道路的使命愿景,也是中国电信建设智慧交通的坚定承诺

为有效聚集科技创新资源,充分利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地位和人才优势,公司还同步成立了北京研发中心。研发中心聚焦数字城市领域核心技术的研发攻关,将在技术及融合应用基础上,打造前瞻性、示范性的数字城市基础能力和平台,并成为为雄安新区广泛吸引人才的基地。

(通讯员 武斐)

2023年3月13日